2012年2月2日星期四

关于专业的新认识

新年上班第一天,老板给加工资了,一下子加了3w块钱,忽然感觉自己好像有钱了,哈哈。前几天苦苦思索的问题也有所眉目,虽然,之前得出的结论是不喜欢干这一行,但是,总算想到一个干继续下去的理由了:

做事在于有没有意义。虽然现在的工作并没有意义,但也是在为有意义的事情做准备,养家糊口是一方面,另一方面,我觉得就专业上来说,老大口中说的“项目引导性规划”我觉得有了实际的意义。

城市需要发展,没错,发展需要引导,而这个引导的过程正是需要规划师来完成的,而个人的价值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具体的体现。以前觉得城市规划,就是“随便画画,墙上挂挂”,这只是某些人不负责任的想法或者是迫于专业潜规则的无奈。
当我们综合考虑了所有的现状条件和机遇,运用所有的智慧和想象力去引导城市资源和能源的重组,让其向着某个特定方向运作、发展,这个事情是有实际意义的。你可以说这个行业没有很强的专业性,但是综合所有基础资料对未来作出预判,提出实际的实施计划,并且付诸于实施,并且保证引导结果的不产生偏差,这本身需要的是很渊博的知识和伟大的想象力,甚至是杰出的社会活动能力。想象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是关于这个“项目引导”的新认识,也是坚定我继续在这个领域做下去的理由。

也许这个引导最终的不确定性很大,因此我可以安于现状;也许渐进式的改良性规划更容易操作,我可以循规蹈矩;但是,“人是有追求的”,拿出点人的意志来,不需要推翻一切的革命性,只是怀着一颗理想仁慈的心,借着这渊博的知识,伟大的想象力,以及杰出的社会活动能力,让社会获得理想的发展。这难道还不够吸引人么。

今天是阳历的生日,29岁了,没有庆祝,晚上照常去喝了一碗老鸭汤,比较养生额。三十而立,这前三十年基本上就这样了,往后日子有多久,当然不希望真的就2012了,哈哈。愿我开心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