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13日星期五

奥尔多 罗西(ALDO ROSSI )

“我一直认为我的建筑是永恒的,我不是沉迷于建筑,但是我一直试图以一种真实的方式来做建筑。”

“在我的建筑中,时间消隐唯有永恒。”

“就是这样,我没有以任何形式背叛自己,看着自己的设计,我可以无愧地说‘真难以理解,他多像我自己啊’,因为这种相似性体现在日常生活中,体现在重复,体现在对生活物体、碎片及伤痕的喜爱,体现在用所有方法及技术追求日常生活中的不可能,还体现在使碎片最终重新组合在一起的完美手法上。”

by

关于 ALDO ROSSI

前一阵子看了关于罗西的书,罗西在建筑设计中提倡类型学,他被认为是欧洲新理性主义的代表,他的作品被认为是理性的,甚至他自己都说“特色产生于思维用于清晰的结果之时”“设计业属于理性范畴”,但是从他的设计图纸及草图中又明显存在着对童年或是生活的眷顾,在城市这一舞台上,发生的一些戏剧化的场面,罗西早年对电影和戏剧很痴迷,我想这样的一个人,他的东西,不只是理性能够解释的。

于是搜了下,发现了这样一篇帖子,阿尔多·罗西M&M街的孩子 ,挺好的,the warm life 。

PS(07-10-20):不能因为原型的概念而说罗西是理性主义的代表,原型不等于理性,原型也不是最简单的形态,只能说是基本形态,荣格说原型其实是处于潜意识里面的东西,是每个人都继承的对于原始经验和记忆的哪一部分的具象化,所以原型能被每一个人认同,但也可能有地域的差别。

说罗西后期作品太个人化,充斥这他童年的记忆,其实记忆这东西已经具象为某个原型了,因而我的理解是,原型这东西不单只是一种形态,比如三角形,转角圆柱,或是柯布的底层架空,T字构图,鱼形图案,它也有可能是一种习惯,风俗,信仰等精神层次的东西,但它必须是去除了所有修饰性东西的,很纯粹的状态,这可能就是好多艺术家所追求的境界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